π

第四世

第二章,重逢

  “懒师傅!”褚嬴惊喜地喊,“好久不见!”

“五年前一别,没想到今日有缘再见。”懒师傅感叹着说。

“是啊。”

“施主这次回来,可有什么打算?”

“我想......”

褚嬴把“去找小光”四个字咽了回去。

近乡情怯。褚嬴犹豫着改了口:“我还没想好,可否在寺里多住几日?”

“当然可以,不过本寺不养闲人。施主从今天开始去伙房帮忙吧。”

劈了一天柴,褚嬴筋疲力尽的躺在床上。

他本想回来之后立马就去找时光。可真回来了,他又开始害怕。褚嬴怕时光忘了他,更怕时光记得他,却不再需要他了。

我先在寺里住上一段时间,打听打听小光的情况再做决定,褚嬴心想。

第二天,一干完伙房的活儿褚嬴就跑去藏经阁找懒师傅。

  “你问时光啊,他偶尔会回来跟我下下棋。现在我已经下不过他了。”

  褚嬴立马追问:“他看起来怎么样?”

  “看起来长高了不少,还是和当年一样没心没肺。”

   听起来时光过的很好,褚嬴更加不知道该怎么办了。回现代后他的心病仍然存在,臆想出来的小光还是每天亲昵地同他讲话。可是想象中的时光对他越好,他就越不敢去找真正的时光。要不我干脆在兰因寺当一辈子和尚算了,褚嬴破罐子破摔地想。

  “懒师傅,寺里还缺棋下得好的师傅吗?”

  “褚嬴施主,你六根未净,尘缘未了,恕本寺不能收你。”懒师傅果断拒绝。

虽然没能成功出家,褚嬴还是在寺里住下了,每天干活之余就和师傅们下棋。

一段时间后,寺里来了个年轻人。

他说自己名叫曹熠,是冲段少年,想和寺里的师傅们下棋来提高棋力。褚嬴看过几次他和别的师傅下的棋,很有几分灵气。仅仅用了半个月,他就下嬴了寺里的绝大多数师傅。懒师傅懒得管他,直接把他推给褚嬴。

褚嬴有心教他,第一盘跟他下了指导棋。曹熠从这盘棋里察觉出褚嬴棋力高深,也有心跟他学。在学棋的过程中,两人渐渐熟悉起来。

“褚嬴师傅,你有头发有名字,应该不是寺里的师傅吧?”少年问出了他见褚嬴第一面就想问的问题。

褚嬴回答:“确实不是。”

“那您在寺里干什么呢?”

“应该可以算是在等人?”

“而且我总觉得您的名字耳熟,又想不起来在哪儿听过。”

“你知道围达围棋网吗?”褚嬴问。

“知道。不过现在大部分人都改用围达围棋客户端了,我手机上就有。”

手机上也能下棋?褚嬴诧异地想:那么小的屏幕怕是连棋盘都摆不下吧?他让曹熠把手机拿出来看看,又问他可不可以以用手机上围棋网。得到肯定的答复后,褚嬴决定让这个新徒弟看看他当年的光辉战绩。

登上网后一查:该用户不存在。

褚嬴看着手机屏幕愣了几秒,心想:完了,这账号只能是小光删的,他当时一定气死了。

“是啊,我当时是既生气又委屈,流的眼泪都险些能把方圆市淹了。”想象中的时光肯定到。

“对不起......”

“快先别道歉了,这账号我也是一时冲动删的。你现在回来了,再注册一个怎么样?”

褚嬴当然说好。征得曹熠的同意后,褚嬴一边注册,一边给曹熠讲七年前他在围棋网上叱咤风云的日子。

这边厢,褚嬴在寺里踌躇;另一边,身处方圆市的时光也在犹豫。

自从看到格泽曜日的新闻后,时光觉得自己就像那个傻站在树下的农夫,在等一只不知道会从哪里出现,不知道会不会再次撞到他怀里的兔子。

虽然理由荒谬,但是时光确实在用心等人。最近家人朋友们给他介绍相亲,他全都以要专心准备第二年的围甲为借口拒绝了。

妈妈疑惑:前几年也没见你对比赛这么上心啊。

不去相亲的后果就是:以往跨年,大家聚在一起的时候只有俞亮一条光棍。今年跨年,有时光和俞亮两条光棍。

洪河嘲笑他俩:棋坛双子星摆在一块儿能当筷子使。气得时光在晚饭后的麻将桌上大开杀戒。麻将打到11点,朋友们纷纷表示要走,再输下去回家就得跪搓衣板了。

人走茶凉。

12点一过,新的一年开始。

窗外有人在放烟花。

时光看着窗外的烟花突然想到,定段那年,在广场上,褚嬴说人太多了要先走没能看到烟花。

真是太可惜了。

山中无日月。那天之后,褚嬴每天都会借曹熠的手机在围棋网上下棋。虽然围棋网的活跃用户比当年少了很多,但是只要能下棋褚嬴就已经很开心了。更何况在网络上,他能给更多喜欢围棋的人答疑解惑。不知不觉,时间来到了次年的6月。

6月21号,端午节前两天,曹熠向褚嬴告辞。7月初开始定段赛,他想回家跟家人们一起过个节。褚嬴自然同意。曹熠问褚嬴还有没有什么想干的事。

褚嬴说:“我想在围棋网上下一整天的围棋。”

曹熠无奈地把手机递给他。

在一众定了段棋手里,只有洪河还对围棋网念点儿旧情。6月21号围甲比赛中场休息,洪河闲来无事登上了围棋网。点开排行榜,洪河在自己名字下方看见一个不应该出现的名字——褚嬴?!

洪河顿时怒火中烧:何方宵小,敢打着咱已故爷爷的名号在围棋网上招摇撞骗,让我洪少侠来灭灭你的威风!

洪河挑战褚嬴。

褚嬴应战。

下这盘棋的过程中,洪河的心情与他第一回跟褚嬴下棋相差无几。

棋下完,洪河担心的不是自己这围达网胜率第一的地位不保,而是时光。

他立马给时光电话:“时长老,你说...咱爷爷...会不会还有其他你不知道的孙儿啊?”

时光:“......”

洪河知道这话说得十分欠打,立马解释:“我在围棋网上,又看见褚嬴了!我以为那是个骗子,就跟他下了一盘。那棋力、那棋风,感觉比你还深得咱爷爷真传。”

时光让洪河把棋局截图,发给他看。

褚嬴。

是褚嬴。

褚嬴回来了。

狂喜之下,时光手足无措。

褚嬴回来了,为什么不来找我?他现在在哪儿?我该去哪里找他?

家里?不对,要是他在家的话妈妈肯定会告诉我。以前我和洪河合租的房子里?不对,要是在那儿,肯定早就有人报警了。兰因寺?对,兰因寺!

时光连鞋都来不及换,抄起鞋柜上的车钥匙立马出门。

当天傍晚,时光到了目的地。

寺门一开,时光径直走向藏经阁。

时光走到懒师傅面前,双手撑在桌子上:“懒师傅,他回来了对不对,他为什么不来见我?”

“别人不想见你,我哪里知道为什么。”懒师傅把手一摊。

“那就是说他真的回来了!”时光推开藏经阁的门出去,开始满寺找人。

他边找边喊:“褚嬴—!褚嬴—!你出来呀!你出来见见我!”

无头苍蝇似的转了一大圈,时光没找到人,威胁道:“好,你不出来是吧。我数三个数,你再不出来,我就联系施工队把这兰因寺给你拆了,我看你还能把头缩到到哪里去!”

“三!”

懒师傅悠闲地跟在时光身后,仿佛这小兔崽子扬言要拆得不是他家的庙。

“二!”

“小光别数了,我在这儿。”褚嬴的声音从时光身后传来。

其实时光来找懒师傅的时候,褚嬴正在打扫藏经阁。

时光灯下黑没看到。懒师傅和褚嬴就这样跟了时光一路。

听到褚嬴的声音,时光满身的火气瞬间被浇灭了。

他转过身,没走两步就开始掉眼泪。

褚嬴看着难受,快走几步到时光身边,伸出手示意时光用自己的袖子擦一擦。

没想到时光抓起他的手,一口咬下。没咬出血,但是挺疼。

褚嬴跟时光喊痛,让他松口。

时光也就松口了。他心里想:知道疼,看来是真回来了;可是嘴上说“你手上这点疼,比不上当年我心里的万分之一。”

褚嬴被时光刺了一下,也不知道该作何反应,只是呆呆地站在那。

时光不想继续和褚嬴站在寺里吹风,牵起褚嬴的另一只手说:“走,跟我回家。”

被拉着走了几步,褚嬴扭着手腕挣扎了几下:“小光,我.....”

时光回头看他“怎么了?”

“我自己能走,不用你牵着我。”

时光没理他,把手握的更紧了。

懒师傅领着两人走到寺门口,跟他们道别。

时光驱车回家。

评论(3)

热度(4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